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当前文章

天道酬勤!CCTV都来为“小马哥送菜”点赞!

发布时间:2017-06-20 16:38:03

中央台记者和河北台记者就“火车送菜”采访我的时候,我当时就知道,肯定有许多人会在微信朋友圈里询问我了,果不其然,不断有朋友来找我聊天,朋友圈也被刷爆了,询问我关于小马哥送菜项目的许多问题,更有很多朋友跃跃欲试,我打字慢,索性借着上央视的机会说说我的经历和对小马哥送菜的看法。



机缘相遇


我叫杨鹏志,是河北邯郸人。2015年快到年底的时候,结合自己家的优势,看了许多资料,觉得互联网是时代的主流,于是我决定去深圳实地考察一下与蔬菜配送相关的互联网企业。

说干就干,到了深圳,看了大大小小许多家企业,确实感受到了互联网信息时代带来的无可比拟的变化,无论是时间还是效率都和传统的配送方式大相径庭,但是我还是没有选好一家特别满意的,因为我文化程度不是很高,这些公司的平台软件一时半会我还不是弄得很明白。

在我准备回家,在机场里的肯德基吃东西等时间领登机牌的时候,旁边一个高高壮壮男子好像是到机场接朋友的,和朋友坐在我旁边,我听到他说“零库存,日结之类的概念”,我当时就想这个很好,如果是做蔬菜之类的话,零库存是为了保鲜,日结则有利于资金的周转,于是我凑过去问他要一张名片,想知道他是做什么的。那人大方的把名片给我了,名片上写的是“小马哥送菜:运营总监陈俊年”。

我看名字就知道这是一家做蔬菜配送的,按捺住心里的激动,和他攀谈起来,他也很热情跟我攀谈起来,刚开始喊他陈总,他跟我说,“你叫我小马哥就可以了。”

经过一晚上连夜的考察(第二天的飞机),我觉得小马哥送菜的运营方式简捷高效,马上交了加盟商的相关款项。让我惊喜的时候,当时小马哥送菜公司正好开始在全国拓展,我是小马哥送菜后来几十个加盟城市里的第一个。



创业历程


回到邯郸以后,我收拾出一个两百平左右的房子准备做以后配送蔬菜的地方,当时我还觉得大了,一年多一点,这个地方就很难满足我订单的数量了。

创业刚开始都是不容易的,说实在的,因为自己和互联网接触比较少,怕自己难上手。好在小马哥送菜在城市刚上线的时候,会有两个人过来带领着我们一起做一段时间,帮助我们上手运营。我以为来的人是总部里的业务员,没想到小马哥亲自来了,当时考察的时候和小马哥深度沟通过,生鲜这一块有很多细节的问题,他来了让我很安心。

河北的冬天还是很冷的,基本上每天都是零下十几度,从南方来的小马哥也和我一样,每天清早穿着羽绒服,就一起去市场询价挑菜检菜买菜拉菜。甚至有的时候天气实在冷得不行了,他也都和我一起工作,特别忙找不到地方吃饭的时候,馒头咸菜凑合也是一餐。很多细节上的问题,我不明白的,他看到了马上就给我讲,日子长了,我自己渐渐能完成完整的平台下单-取菜-配送这几个环节了。

最让我喜欢的是小马哥送菜的平台操作特别方便,城市加盟商直接看后台,每天晚上把整天的订单整合列出来,第二天早上去买菜,回来分拣再到配送,记录清晰,过程简单。而且小马哥品牌的理念就是全品类,蔬菜水果,鲜肉禽蛋,粮油干货,调料肉丸,半成品菜一应俱全,很多做快餐生意的店铺都直接在我们平台上订的菜。

后来做熟练了,订单也就渐渐多了。我一个人忙不过来,便叫了我妻子和表哥过来帮我的忙,他们对互联网这一块也不是很熟悉,但是跟着我做了没多久,他们就能已经能上手了,从一个完全没接触过会联网生鲜的生手到熟手,也没花多长时间。而且让人欢喜的是,收入也随着订单稳稳的增加翻番。这个工作其实只要肯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每天把订单送完以后,只要看看后台,统计一下明天的要买的菜和要配送的餐馆就好了。



火车送菜配送


一开始我们的配送业务主要是面向餐饮企业,每天早上按着客户下的订单给邯郸的餐饮企业配送当天最新鲜的食材。小马哥在邯郸帮助我的时候,无意中听到有人在抱怨一些偏远火车站买不到菜,为这个事苦恼不已。

小马哥就跟我说,有没有可能我们向这些不好买菜的火车站配送菜呢?我但是还有些疑虑,但是小马哥说去试试也好,于是我们就去了。

在拜访那一次火车站以后,小马哥连夜做了一个配送方案,后面又经过好几次的沟通,我们终于与邯郸附近的大部分车段达成了共识,每天向这些火车站的一两个点试运营配送蔬菜,现在我们已经给几十个点开始配送。

因为我们的努力,增加了大量的订单,我们的收入也开始上涨,但是问题也随之到来,就是场地问题:我们原来的仓库空间不够大了,我们要尽快寻找一个新的更大的场地。经过我们的寻找,现在我们已经拥有了一个上千平米的仓储配送中心。

因为火车站都是很偏远的山区,开车很不方便,而且在冬天道路会有冻路的问题,开车有危险,不能及时的把食材送到站点;另一方面,配送成本过高,菜价也会跟着高,这样就会没办法给车站提供实惠优质的食材。小马哥在选择配送路线的时候说有没有可能通过火车来拉菜配送,我眼睛一亮,这个真的是一举多得,对于我们来,自然是省了许多时间,配送的成本也就更低了,只要把菜送上火车沿途配送就好了,人力的消耗也大大降低;而对于车站来说,能够更早的拿到蔬菜,自然更新鲜,到车站里面,搬运也更加方便。这个决策为我们为车站送菜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

我们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已经正常的用火车配送蔬菜,流程非常顺利。小马哥公司总部也很惊喜,终于实现火车拉菜配送,是第一家采用火车拉菜配送的互联网生鲜配送公司。

然后就是大家看到的中央电视台和河北电视台来采访我们,小马哥送菜互联网生鲜配送平台解决了“买菜难”的问题,我们也很有幸能为火车站为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关于这个项目的一些情况在采访时也会重点介绍,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支持我们。人生勤奋很重要,但是方向更重要,只要路是对的,就不要怕困难。就如同那句话所说:赚钱之道很多,但是找不到赚钱的种子,便成不了事业家。遇到好的项目,加以认真和努力,你就一定能成功。



结语


与小马哥送菜结缘起于巧合,却成就了我的现在和未来。互联网是这个时代的主流,掌握信息的人,永远都不会落后,正如央视记者采访完以后跟我感叹的那句话一样:要达到成功的高处,并不是一飞就到的,而是他们在同伴们都睡着的时候,一步步艰辛地向上攀爬的。只要你愿意,随时可以醒来。小马哥送菜,你值得拥有!

 

 


上一篇:小马哥送菜CEO罗志强:直面食材采购痛点,生鲜行业要有新思路 下一篇:互联网时代的中国餐桌——小马哥送菜进入千家万户
小马哥送菜微信公众号

关注小马哥送菜微信订阅号

客服热线

0755-32920676

回到顶部